English

巴黎“减速” 控制臭氧污染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卢苏燕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巴黎8月14日电(记者卢苏燕)鉴于法国首都巴黎上空臭氧含量严重超标,巴黎警察局近日临时作出了“减速”的决定,将巴黎市内及巴黎大区各路段的最高行车速度限制在平均每小时20公里。

几天来,巴黎交通要道的提示牌上不断打出倡议,号召市民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少开私车,以避免由于汽车尾气排放出大量氮氧化物而导致的臭氧量增加。

据巴黎大区空气质量监测网提供的数字,上周末以来,巴黎上空的臭氧含量为每立方米120到160微克,含量最高地段达到每立方米183微克,而巴黎地区臭氧含量的正常标准为每立方米110微克以下。法国专家解释说,近日的高温、无风天气和各路游客出行造成的交通流量增加,是导致整个巴黎地区臭氧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。

臭氧是一种具有特殊臭味的微量无色气体,石油产品等矿物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在空气中四处漂浮,其中部分氧原子慢慢地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,就会形成由3个氧原子组成的臭氧。空气中的臭氧对人体极为有害,一些易于过敏的人长时间暴露在臭氧含量超过每立方米180微克的环境,会产生皮肤刺痒、呼吸不畅、咳嗽及鼻炎等症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